越南員工管理

在越南創業,如果不會管理越南員工,只會越做越忙,越做越累。

這裡我會分享一些管理越南員工的方法,可以讓工作更有效率。

其實很多人普遍認為越南人就是比較懶散、做事比較沒效率。

如果你不懂越南人,沒有方法去管理他們,那他們確實會慢慢拖給你看。

如果你了解越南人,用一些小手段來跟他們打好關係,那你要他們做事,他們會赴湯蹈火完成你要做的事。

 

1.不要用「罵」來管理越南員工

當時還在公司任職時,剛調任北越廠,那週就發生越南員工打部門的陸籍主管,而且這還不是第一次,有待過大陸的台幹都知道,大陸人比較能接受威權化、軍事化的管理模式,用罵的真的比較好管理,而且「罵」對大陸員工來說是家常便飯,所以罵完他們,他們會照主管說的做一下表面工作,等待下次被罵。

不過在越南不一樣,那位被打的陸籍主管,每次都是用罵的方式來管理部門員工,而且嗓門又特別大,罵下去全廠都聽得到,幾次遇到自尊心比較脆弱的越籍員工,剛罵完臉上馬上被越籍員工補了幾拳,意外的是那位打人的越籍員工不是第一次打那位陸籍主管了。(動手的越籍員工是在北越海防,海防的流氓是越南出了名的狠,南北越廠,北越員工鬧事頻率真的比較高。)

與其用罵的方式,良好的溝通是更有效的方法,文化差異、語言差異有時也是造成工作上摩擦及任務不能確實執行的主要因素。

 

2.確認越南員工真的聽懂你交辦的事

大部分人,包括我也是一樣,雖然懂些越文,不過還無法用越文與越南人有順暢的溝通,所以通常在與越南員工溝通時,需要有一名翻譯人員,這些翻譯人員通常是越南華人或是有學過中文的越南人,這邊要記住,就算中文講得很流利的越南人,他們有些時候還是不能100%理解我們中文的意思,這邊就會造成翻譯的誤解。

之前在北越的越南助理阿河,她的中文非常的流利,剛開始在與她配合工作時,很理所當然的交辦完事情就要她下去執行,最後工作完成時,發現她做的跟我交辦的完全不一樣,問她時,她說我當時確實這樣跟她說的,經過反覆確認,才發現其中有一句中文意思她搞錯了,因為那句是屬於台灣較口語的用法,所以造成理解錯誤做出來的事也完全不一樣。

現在公司的翻譯是一名越南華人阿雄,與其他越南員工溝通都是由他翻譯,雖然他是越南華人,不過他的中文程度真的比之前在公司會中文的助理還要差(不是每個越南華人都會中文),在開會時的時候特別明顯,經過他翻譯後,其他員工有時候表情會變得特別凝重或充滿疑惑,這時我就知道他翻譯錯誤或者是誤解我的意思,我就會再詳細跟他說我的意思。

遇到很多情況,幫忙翻譯這個人,很多時候是在「沒有全部了解」或「他們認為他們已經了解」的情況下翻譯的,通常就是會傳遞錯誤的訊息,所以下次找人翻譯確認他們是否了解你要表達的意思,這個真的很重要,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學好越文,直接與越南人溝通。

 

3.對待越南人一定要「公平」

不患寡而患不均,千萬要記住,在公司內,越南人很愛比較,尤其是薪資。

在分配資源、福利甚至薪資時,盡可能的公平,有人可能會說,哪有什麼事都可以公平分配的,沒錯,在這種情況下,把遊戲規則講清楚也很重要。

當時我還在公司時,工廠發生過幾次整廠罷工及部門罷工,大部分都是工時及工資問題所導致的,越南政府相當保護勞工的權益,而且規定公司要有工會,並推選出工會會長,這個工會就是公司員工所組成,主要保障員工自己的權益,另外,員工可以隨時罷工,不用跟公司預告,直至資方與勞方達成協議員工們才會復工。

跟大家分享越南員工跟我抱怨的一些事:「為什麼我跟他一樣時間進公司,他的薪水比我高?」、「為什麼我們工作事情都一樣,他加薪比較多,我比較少」、「為什麼別的公司有給員工xxx福利,我們公司沒有?」、「為什麼我們部門要每個禮拜加班,其他部門都不用?」、「為什麼那個部門每個月都有聚餐,我們部門沒有?」...

還有很多問題這邊就不再贅述,總的來說,盡量的公平,或是他們來跟你抱怨的時候,你要有一套說服他們的講法,如果只是隨便說說打發他們,他們過幾天會再來找你的,積怨到最後,甚至會煽動其他員工的情緒引起罷工事件。

越南員工

4.訂定明確工作職責

「規定」通常是給不能自律、不能主動做事的員工用的,大部分越南員工都是在等你給他分配工作,有時甚至交辦的工作也會忘記做,還會拖延完成。

我把越南員工分成三個層級:

「第一級」:這種員工最優秀,會主動做事,交辦的事會準時完成甚至提前完成,而且事情會做得比預期的還好,主動替公司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。

「第二級」:不會主動做事,但是交辦的事情可以準時完成,但有可能達不到預期標準。

「第三級」:極為被動,交辦的事情無法準時完成,而且一定不會達到預期標準,甚至會講很多理由把自己行為合理化,無法幫公司解決問題,公司還要花很多時間來檢討這種員工本身的問題。

如果遇到第一級的員工,真的祖先有保佑,要好好對待及培養。

不過大部分遇到的員工會是第二級和第三級最多,這時一定要訂定每個員工的工作職責,在交辦工作的時候,麻煩把完成日期也跟他們說,規定他們一定要在這個日期前完成,在完成日期前還要找他們來開會一至兩次,緊盯工作進度。

我始終相信,沒有懶惰的員工,只有做事沒方法的老闆。

如果真的遇到無法教化的員工,就要盡快放生,不要再浪費彼此的時間。

 

 

5.平等對待

我看過很多大陸主管及台灣主管在管理越南人時,把越南人視為低他們一等的人種,我就去問那些越南人怎麼看他們的主管,「糞土」,沒錯,那些越南人視他們主管為糞土,尤其是越南員工認為這些主管沒有能力管理他們時,那可能比糞土還不如。

越南人要的是平等對待、對等的溝通,甚至他們希望跟這些外國主管是朋友的關係,平常工作時良好的溝通,適時關心他們的工作及生活,才有可能真的走進越南人的生活及文化裡,真正的了解他們。

有人會說:我真的無法把一起工作的員工跟同事當成朋友。

其實你還可以這樣做...

讓越南人管越南人,這個方法應該是現在最好的方法,之前我在管理南北越三個廠財務部門時就是用這種方法,甚至建議公司其他部門也效法這種方式,後來發現該部門如果是越南主管,工作效率會比較高,也沒有員工衝突的事情發生。

不過有一個前提,你要管得住這個越南主管,而且這個越南主管本身也要有能力,通常都是由「第一級」的越南人擔任主管。

越南員工

初來乍到越南創業的老闆們,上面這五招管理越南員工的方法可當作參考,也記得在面對文化差異時,互相尊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。

如果你有更好的管理方法也歡迎在下面分享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Frank.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