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創業迷思

台灣與越南看似只有語言上的差異,深入了解後才會發現,越南的風土民情、生活習慣、消費模式都與台灣有天壤之別。

以下這些問題還沒有想好之前,千萬不要來越南創業!

檢視自己準備的工作,對越南市場多點了解,到時候可以少花冤枉錢。

因為一旦趟踏入越南這塊市場,就是開始燒錢的時候。

越南經濟起飛,看到珍珠奶茶店、服飾店如雨後春筍一家一家開的同時,你知不知道這就像一場接力賽,前面店家倒閉,後面店家接手開幕,最大受惠者反而是這些店面裝潢業者,因為大部分店家都只是過客,只有裝潢業者的生意源源不斷。

想來越南創業,先到越南住個36個月吧,除了了解當地生活文化外,也去看看附近店家的生意是否跟自己想像的一樣美好。

如果無法花36個月來了解越南市場,那下面這些問題可以思考看看,你是否真的準備好當個創業家,還是只是個「創業神經被挑動的員工」。

 

1.還在用台灣市場思維看越南嗎?

如果你要用台灣的經營模式或口味來經營越南市場,那可能會有很高的失敗風險,建議先到越南做市場調查,或是問問身邊的越南朋友,了解該行業在越南的喜好及口味,切記不要用台灣市場思維來越南闖蕩,因為這裡是「越南」,生活、風土民情都跟台灣有很大的差異。

WeChat 圖片_20200805180050.jpg

2.你賣的東西真的好喝嗎?真的好吃嗎?

你還抱著「這個東西越南沒有,所以從台灣帶過去應該會熱賣」的心態嗎?

這也許是一個機會,不過前提是你要做的好吃好喝,而且要懂得怎麼推廣、行銷。如果你是打算在市區推廣道地「台灣料理」,那這裡也有道地的「韓國料理」、「日本料理」,在越南的韓國人、日本人多,很多餐廳主廚或老闆都是韓國人、日本人,這些在越南的外國料理,除了好吃好喝外,店面更是裝潢的美輪美奐,所以口味平平淡淡沒特色的料理或飲品,是很難在越南殺出重圍的。

WeChat 圖片_20200805180038.jpg

台灣人消費注重CP值,在意「價值」是否高過「價格」,不過越南人並不懂CP值,他們更在意自己的「感覺」還有朋友的推薦,為什麼說是靠「感覺」呢?

對於某些產品越南人在意價格高低,另外一些產品只要他們喜歡價格再高他們也會買單。

問了很多越南朋友,為什麼可以花半個月的薪水去買一個東西? 答案很簡單,「我喜歡」

價格並不是他們首先考慮的要素,店面的裝潢、產品的包裝或行銷反而會影響在他們心中的價值。

 

3.你賣的東西符合越南人的口味嗎?

除了做的好吃好喝還不夠,還要符合越南人口味,越南的經濟起飛,年輕人也對新事物接受度高,不過吃的方面可能是例外,我在越南吃過台灣人開的牛排店、鹹酥雞店,相當好吃,不過,這些店還是很難打入越南市場,吃的人大部分還是台灣人居多,我也帶過很多越南朋友去嘗試台灣料理,他們的回覆是「口味不習慣」、「還可以,可是不會特地來買」,不管是做什麼行業,因地制宜是很重要的。

打著「台灣美食」的名號在越南已經行不通,因為台灣的飲食在越南已經不是什麼新奇的事物,相反的,做出迎合越南人口味的飲食才是個重要的課題。

WeChat 圖片_20200805180044.jpg

4.目標客群是台灣 人還是越南人?

如果你的答案是台灣人,那很抱歉,你在台灣創業可能會比較輕鬆。

千萬要記住,到越南創業,如果你要穩定成長的話,你的目標客群一定就是越南人。

那我就不可以打台灣人市場了嗎?,當然也需要,不過不是主要。

在越南胡志明,有日本街、韓國村,但並沒有代表台灣的商圈,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味,不過在南向海外市場,台灣人團結程度遠不如韓國人、日本人,這點在東南亞的台商應該會有很深刻的體會。

所以到越南創業,目標客群及市場定位,很重要!!!

WeChat 圖片_20200805180124.jpg

5.有沒有可以信賴的人在越南幫你?

在越南真的發生太多使用越南人頭開立公司,最後人頭捲款潛逃或是光明正大的把公司一盤端走。

或是平常好來好去的心腹,最後發現是個吃裡扒外的傢伙。

在越南創業前,我的越南好友給的忠告:「慎選你身邊的朋友和員工,你一個外國人在越南創業,越南人要搞你非常簡單」

再來越南總會發生一些奇奇怪怪或者是意想不到的事,當事情發生,有沒有個朋友或當地人可以幫你?

稅局、海關、公安來找碴時,你可不可以搞定? 不可以! 那一定需要先找個可以擺平這些事的人。

凡事需要未雨綢繆,到越南創業真是不簡單,一帆風順是我們所期待的,不過一踏出創業那一步,一路盡是風風雨雨,提前做好準備才能少走一些冤枉路。

WeChat 圖片_20200805180114.jpg

如果你要在越南創業,以上5點或許可以思考看看,不過可以肯定的是,創業後遇到的問題肯定不在以上範圍中

創業就是一條自我修練的道路,遇到問題解決問題,然後自我成長,這才是創業迷人的地方。

各位有沒有在越南創業遇到的問題或困難,都可以在下面分享討論喔

arrow
arrow

    Frank.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